產業動態

《基金》打敗黃金及黑金,藍金前景俏

【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】黃金、黑金、綠金和藍金今年誰最猛?根據統計顯示,今年以來至8月底主要產業股票基金中,代表綠能的替代能源和環境生態基金績效,表現分別為17.63%和13.78%,代表藍金的水資源基金表現不遑多讓,上漲16.54%,打敗代表黃金及代表黑金的產業股票型基金。法銀巴黎投顧指出,水資源稀有性,加上大家意識到環境污染和氣候變遷等生存的新危機,帶動各國政府擴大投入水資源相關建設,帶動相關業者商機,更成就藍金投資契機。
法銀巴黎投顧指出,替代能源、水資源和環境生態等基金表現不俗,顯示保護環境、降低污染、追求永續發展這種理念不再只是理想,各國政府和企業擴大相關投資,帶動這些綠能和藍金的投資機會,創造相關企業商機,進而推升相關基金的表現。
以水資源為例,法銀巴黎投顧分析,「水」角色愈來愈重要,水是一種總量不變的地球資源,但卻具有相當廣泛的主題,且水的品質、地理位置分布、及可取得的途徑也相對廣泛,然而水資源卻面臨目前三大議題:稀少性、環境污染、新危機。
水的稀少性到底有多嚴重,根據世界銀行報告中,20年內將有16億人口面臨水資源短缺現象,到2050年,全球淡水需求將會增加50%,工業用水需求會增加50-70%,若按照這樣的成長速度,全球GDP將會陷入萎縮,凸顯水利基礎建設廢水處理再利用、及海水淡化模式的重要性。
環境污染嚴重性愈來愈受到高度關注,但聯合國的量化數據,更令人膽顫心驚。工廠廢水及廢棄物的排放隨著工業產能提升而增加,80%未經處理的廢水被排入大自然中,若水循環的污染程度上升,不潔之水將不利人健康。
新危機則有新型化學物質廣泛應用到商品,微小化學分子無法被簡易的淨水設備完善處理,形成新的微污染來源。再者,全球暖化也使得氣候異常的頻率大幅增加,不論是乾旱、澇災、颶風等因素皆與水資源的使用有極大關係,世界經濟論壇過去六年也連續將水資源列為全球五大風險之一,因此如何做到水資源的保存、處理、淨化、再利用已升級到國家安全的新型態危機。


文章來自:https://tw.mobi.yahoo.com/finance/基金-打敗黃金及黑金-藍金前景俏-06154755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