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動態

守護宜蘭好水 陳金德擬對工業用水課特別稅

宜蘭好水全國知名,為守護珍貴的水資源,代理縣長陳金德再抛新議題,要求局處研議針對工業用水課徵特別稅,陳金德強調,除了希望工業界珍惜水資源外,也呼籲加強、重視回收使用的設置,藉此減少污水排放量,一舉兩得。
「水不是毫無成本的,是國家資源,不能毫無成本的濫用!」陳金德表示,過去工業界取得水權後不需再付出什麼費用,雖然環保署有收取水污費,但是以污染物濃度乘以水量課稅,陳金德認為,針對污染物課稅還不夠,畢竟排放越多污染就越多,不是課取水污費就能克制。
陳金德強調,假設每個工廠在排放污水時,都能夠回收再利用,那麼不僅減少水的用量,也可減少排放量讓污染降低。此外,宜蘭水質好,有些業者是取得水權後直接販售加工,也是販賣宜蘭好水,但過去沒有什麼課稅或費用,希望酌收一點税,一方面讓業者珍惜宜蘭好水,一方面也增加政府財源,符合公平正義。
「南部日月光污水回收都做得很好。」曾任高雄市環保局長的陳金德,就以台南日月光工廠舉例,並指出台積電幾乎是零排放全部回收。至於外界擔心課徵特別稅後會影響廠商進駐宜蘭的意願,陳金德則強調,就國家整體發展趨勢來說,這是一個該走的方向,至於會引發什麼效應,不在評估範圍內。
稅務局長劉富美指出,此次要課徵的是抽取水這個行為的「行為稅」,跟用多少水的規費不同,相關單位經研議後認為兩者不相衝突,因此依照地方稅法通則,會依照相關程序走,希望研擬自治條例通過。(突發中心張芸甄/宜蘭報導)


文章出自: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71212/1257884/